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台中大雅創業家移民會計服務推薦最佳稅務後盾

 

台中北屯管理顧問會計服務推薦, 台中西屯併購諮詢, 台中大里財產移轉規劃

董橋:書窗即事  連夜檢閱自己文稿,挑選十二萬字編成一新文集;至初具格調,竟茫然若有所失。夫筆耕數十年而未除"輕心"之陋習,過眼雜書雖不少,每每在淺處游狎,終如錢默存所謂"言之成理而未徹,持之有故而未周"。尚幸情志竟未死,持其情志,為文又何必苦苦經營滿紙風云哉?只管言一時之志、訴一時之情,是冷是暖,任之可矣!至于文字功力,到底吻合情性,雖說不得"巧",畢竟皆"出于規矩",未失足于邋邋遢遢之造句爛泥之中,還堪自喜。香港大吹"不羈的風",文風政風都不合自己品味,文集自不忍在此災梨禍棗,乃寄台北付梓。集名頗費思量,至今舉筆不定。既是不諳世故之"書房"中人,書名當與"書房"有染者為佳;月前在台北遇林文月,得知其新編文集以《午后書房》為名,甚以為然。林有《午后書房》一文收入聯合報叢書之"大書坊"之中;該叢書亦收拙文《藏書家的心事》,原可取巧題書名為《書房心事》,轉念"心事"二字,巧則巧矣,卻難避纖弱傷感之譏,遂作罷。舊體詩多用"即事"為題,殊喜之;刻意創新不如襲人故智,用"書房即事"亦甚便當,且有詩味,或可考慮。亂世文章實不足換黃白之物,無奈二三十年間執著至此,一時恐難甘心看破此一關;誠多事矣!身在名場翻滾,心在荒村聽雨,到頭來必自海"走遍三橋燈已落,卻嫌羅襪汗春泥!"可嘆可嘆。或曰:拙文過分雕琢,精致有如插花藝術,反不及遍地野花怒放之可觀云云,聞下不禁莞爾。嘗與陳之藩書信往還談論文章"自然"之說,其見解甚精辟,大意謂:六朝詩文繪畫皆不自然,卻凄美之至;芙蓉出水雖自然,終非藝術,人工雕琢方為藝術;最高境界當是人工中見出自然,如法國妞兒貌似不裝扮其實刻意裝扮也。野花不是藝術,倫敦公園之野花才是藝術;瑞士湖邊一樹一花皆經瑞士人修飾,但望之竟覺悅目,繼之以賞心;英國華茲華斯吟詩之溫得密湖一派自然,想來開天辟地之初即是如此,與藝術何干,與人類頭腦何干?無驕體文則無唐宋八大家;韓愈之美文如"采于山,美如茹;釣于水,鮮可食",字字自然而對仗工整,避無可避;胡適之瓶花詩"不是怕風吹雨打,不是期燭照香薰",亦集古今之成之對仗,亦避無可避。時下新生代銳意不讀書,一心想自然,無奈辦不到何!慘然無色,寂然無聲,天塌地裂不知名狀,傷春悲秋無以形容,萬千生靈涂炭竟換不來半篇有病呻吟之作品,實因不會發聲,何況呻吟!陳之藩惜墨如金,一字一句皆潛心修煉,望之果如不露裝扮痕跡之法國妞兒,初則悅目,繼之以賞心。此豈(www.lz13.cn)色盲聲啞之輩所能察其甘苦!寫作如練琴,非日日苦練數小時不足以言"基本功夫";無基本功夫者,雖情感如水龍頭一扭而瀉,究無水桶盛水,徒然濕漉漉一地水漬耳。初學者最忌寫白話詩,蓋自批"詩人執照"后必自信無所不可為,筆下咿咿啞啞夢囈連篇,名詞動詞亂倫交配,主語賓語私相授受,望之仿佛眼睛生在屁股上之印象派畫家,實則詩人連一紙便條都寫不通!存在主義大師沙特晚年病目,腦力亦略見退化,每每神智不清,無法撰寫正經著作,醫生于是囑其退而求其次,嘗試寫詩。大師問言怏然不悅,曰:"此混蛋庸醫束手無策!"意謂庸醫豈可命他棄文作詩。此事說明二理:神智不清者適宜寫詩,此一也;詩人不可神智不清,此二也。白話詩文確不可無舊學為體;"燕子不知何世,人尋常、巷陌人家相對,如說興亡斜陽里!""不知何世"表示無視代溝;能在斜陽里細訴興亡,則悟出荒村雨之聲禪機矣。   董橋作品_董橋散文集 董橋:喜歡弄點文化的人 董橋:偏要挑白色分頁:123

冰心:山中雜感  溶溶的水月,螭頭上只有她和我。樹影里對面水邊,隱隱的聽見水聲和笑語。我們微微的談著,恐怕驚醒了這濃睡的世界。─—萬籟無聲,月光下只有深碧的池水,玲瓏雪白的衣裳。這也只是無限之生中的一剎那頃!然而無限之生中,哪里容易得這樣的一剎那頃!  夕照里,牛羊下山了,小蟻般緣走在青巖上。綠樹叢顛的嫩黃葉子,也襯在紅墻邊。─—這時節,萬有都籠蓋在寂寞里,可曾想到北京城里的新聞紙上,花花綠綠的都載的是什么事?  只有早晨的深谷中,(www.lz13.cn)可以和自然對語。計劃定了,巖石點頭,草花歡笑。造物者呵!我們星馳的前途,路站上,請你再遙遙的安置下幾個早晨的深谷!  陡絕的巖上,樹根盤結里,只有我俯視一切。─一無限的宇宙里,人和物質的山,水,遠村,云樹,又如何比得起?然而人的思想可以超越到太空里去,它們卻永遠只在地面上。  一九二一年六月二十日,在西山。  (本篇最初發表于北京《晨報》1921年6月25日。) 冰心作品_冰心散文集 冰心:信誓 冰心:閑情分頁:123

孫犁:夜晚的故事  我幼年就知道,社會上除去士農工商、帝王將相以外,還有所謂盜賊。盜賊中的輕微者,謂之小偷。  我們的村莊很小,只有百來戶人家。當然也有窮有富,每年冬季,村里總是雇一名打更的,由富戶出一些糧食作為報酬。我記得根雨叔和西頭紅臉小記,專門承擔這種任務。每逢夜深,更夫左手拿一個長柄的大木梆子,右手拿一根木棒,梆梆的敲著,在大街巡邏。平靜的時候,他們的梆點,只是一下一下,像鐘擺似的;如果他們發見什么可疑的情況,梆點就變得急促繁亂起來。  母親一聽到這種雜亂的梆點,就機警地坐起來,披上衣服,靜靜地聽著。其實并沒有發生什么事情,過了一會兒,梆點又規律了,母親就又吹燈睡下了。  根雨叔打更,對我家尤其有個關照。我家住在很深的一條小胡同底上,他每次轉到這一帶,總是一直打到我家門前,如果有什么緊急情況,他還會用力敲打幾下,叫母親經心。  我在村里生活了那么多年,并沒有發生過什么盜案,偷雞摸狗的小事,地邊道沿丟些莊稼,當然免不了。大的搶劫案件,整個縣里我也只是聽說發生過一次。縣政府每年處決犯人,也只是很少的幾個人。  這并不是說,那個時候,就是什么太平盛世。我只是覺得那時農村的民風淳樸,多數人有恒產恒心,男女老幼都知道人生的本分,知道犯法的可恥。  后來我讀了一些小說,聽了一些評書,看了一些戲,又知道盜賊之中也有所謂英雄,也重什么義氣,有人并因此當了將帥,當了帝王。覺得其中也有很多可以同情的地方,有很多聳人聽聞的羅曼史。  我一直是個窮書生,對財物看得也很重,一生之中,并沒有失過幾次盜。青年時在北平流浪,失業無聊,有一天在天橋游逛,停在一處放西洋景的攤子前面。那是夏天,我穿一件白褂,兜里有一個錢包。我正仰頭看著,覺得有人觸動了我一下,我一轉臉,看見一個青年,正用手指輕輕夾我的錢包,知道我發見,他就若無其事地轉身走了。當時感情旺盛,我還很為這個青年,為社會,為自身,感慨了一陣子。  直到現在,我對這個人印象很清楚,他高個兒,穿著破舊,滿臉煙氣,大概是個白面客。  另一次是在本縣羽林村看大戲,也是夏天,皮包里有一塊現洋叫人扒去了,沒有發覺。  在解放區十幾年,那里是沒有盜賊的。初進城的幾年,這個大城市,也可以說是路不拾遺的。  問題就出在文化大革命上。在動亂中,造反和偷盜分不清,革命和搶劫分不清。那些大的事件,姑且不論。單說我住的這個院子,原是吳鼎昌姨太太的別墅,日本人住過,國民黨也住過,都沒有多少破壞。房子很闊氣,正門的門限上,鑲著很厚很大的一塊黃銅,足有二十斤重。動亂期間,附近南市的頑童進院造反,其著名的領袖,一個叫做三豬,一個叫做癩蛤蟆,癩蛤蟆喜歡鐵器,三豬喜歡銅器。他把所有的銅門把,銅飾件,都拿走了,就是起不下這塊銅門限來。他非常喜愛這塊銅,因此他也就離不開這個院,這個院成了他的革命總部和根據地。他每天從早到晚坐在銅門限上,指揮他的群眾。住戶不能出門,只好請軍管人員把他抱出去。三豬并不示弱,他聽說解放軍奉令罵不還口,打不還手,他就親爹親娘罵了起來。誰知這位農民出身的青年戰士,受不了這種當眾辱罵,不管什么最高指示,把三豬的頭按在銅門限上,狠狠碰了幾下,拖了出去。  城市里有些居民,也感染了三豬一類的習氣,采取的手段比較和平,多是化公為私。比如說院墻,夜晚推倒一段,白天把磚抱回家來,蓋一間小屋。院里的走廊,先把它弄得動搖了,然后就拆下木料,去做一件自用家具。這當然是物質不滅。不過一旦成為私有的東西,就倍加愛惜,也就成為神圣之物,不可侵犯了。  后來我到了干校。先是種地,公家買了很多農具,鋤頭,鐵锨,小推車,都是嶄新的。后來又蓋房,磚瓦,洋灰,木料,也是充足的。但過了不久,就被附近農村的人拿走了大半。農民有一條諺語,道:“五七干校是個寶,我們缺什么就到里邊找。”  這當然也可解(www.lz13.cn)釋為: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現在,我們的院子,經過天災人禍,已經是滿目瘡痍,不堪回首。大門又不嚴緊。人們還是爭著在院里開一片荒地,種植葡萄或瓜果。秋季,當葡萄熟了,每天都有成群結伙的青少年在院里串游,垂涎架下,久久不肯離去。夜晚則借口捉蟋蟀,闖入院內,刀剪齊下,幾分鐘可以把一架葡萄弄得干干凈凈;手腳利索,架下連個落葉都沒有。有一戶種了一棵吊瓜,瓜色艷紅,是我院秋色之冠,也被摘去了,為了攜帶方便,還順手牽羊,拿走了另一戶的一只新籃子。  我年老體弱,無力經營葡萄,也生不了這個氣,就在自己窗下的尺寸之地,栽了一架瓜蔞。這是苦東西,沒有病的人,是不吃的。另外養了幾盆花,放置在窗台上,卻接二連三被偷走了。  每天晚上,關燈睡下,半夜醒來,想到有一兩名小偷就在窗前窺伺,雖然我是見過世面的人,也真的感到有些不安全了。  諺云:饑寒起盜心。國家施政,雖游民亦可得溫飽,今之盜竊,實與饑寒無關也。或謂:偷花者出于愛美,尤為大謬不然矣!  1983年4月20日改訖 孫犁作品_孫犁散文 孫犁:投宿 孫犁:識字班分頁:123

ACC711CEV55CE


CMOS晶片產業節稅方式
投影機零件產業節稅方式 公司或負責人「登記印鑑章」遺失如何辦理? 申報方式會影響帳務服務費嗎?

arrow
arrow

    s88e4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